專訪崇仁科技-使用Office 365

【龍群科技導入Office 365成功案例】
 


崇仁科技以Office 365提升工作效率,努力讓世人呼吸得更健康

 
「公司成立之初便倚賴電腦處理重覆性事務,如今更晉身為IT重度使用者,尤其因應工作上的溝通、會議行程的安排,更離不開微軟Exchange與Office等工具;但自建自管系統實在辛苦,可藉由Office 365找到更佳出路」
 
崇仁科技誕生於1986年,已度過30年歲月,一路走來始終聚焦各類呼吸照護產品的研發,期盼讓每個人呼吸得更好、更健康,不曾有任何一天偏廢此願景。崇仁從創始之初,即高度仰賴電腦作業,現今已成為資訊科技重度使用者,擅於嚴選最實用的解決方案,幫助自己提升作業效能,包括4年前開始導入的Office 365也不例外。
 


 大家都知道,接受全身麻醉的手術病患,暫時失去自主呼吸能力,必須藉助呼吸器;氣喘病患服用鼻腔吸入的藥物,需以呼吸器為載體;而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,亦須透過呼吸器維持呼吸道暢通。呼吸急救、呼吸治療的相關產品,都算是崇仁科技的看家本領,只因為其成立30年以來,一直專注研發「呼吸」產品與技術,未曾分心涉獵其他領域,久了也就磨成精。
 
 李清昭說,崇仁從不催促他人買產品,因為縱使買回家晾著不用,也不會帶動任何正向循環,對長期業務發展並無助益,所以與其推銷產品,倒不如推銷關懷,讓使用者真正享受到健康與舒適體驗,才可望形成口耳相傳效應。崇仁現正積極推展「健氣家」平台,在高雄、臺中、臺北、宜蘭與廈門分設寬敞舒服的體驗中心,引導客戶建立正確的呼吸保健觀念,讓每一天的生活更美好。
 
引入Exchange Online 卸除郵件系統維運重擔
 
 伴隨業務版圖擴張,不論工作上的溝通聯繫,或會議行程的安排,頻率愈來愈高,所以崇仁對微軟Exchange Server、Office或Skype等產品的倚賴程度愈來愈深。大約4年多前,崇仁考量當時自建的Exchange Server 2003系統老邁,亟待儘速升級,但少不得需要歷經軟硬體採購、安裝、移轉與測試等程序,可謂浩大工程,時隔幾年後又要重來一遍,所以決定捨棄自建改走另一條路,接受資訊服務廠商龍群科技建議,採用Office 365企業版方案,引進Exchange Online、會議(含視訊會議、遠端桌面分享及即時通訊)、SharePoint Online與OneDrive等多項服務。
 
 「引進Office 365,是我親自下的決策,因為可藉此解決內部Office軟體版本不統一的大問題,」李清昭說,除版本差異外,即使是一致版本,都分為PC版、Mac版,在在造成莫大管理負擔,也可能導致格式不相容。但真正打動李清昭的最大甜蜜點,倒不是在於Office,而是在E-Mail、SharePoint乃至Skype,因為這些都是同仁日常必備工具,若少了它們,加上網路不通、ERP失效,等於全體員工都被迫放假,什麼事都做不了。
 
藉部落格分享好文章 持續增進同仁軟實力
 
 崇仁資訊部副理張榮金補充說,過去自行建立與管理郵件系統,每逢版本升級,都衍生沈重負荷,除了設備、軟體授權的重新採購外,亦須針對每個Outlook用戶端的設定做修改,實在辛苦。如今改採Exchange Online,不但無需用維護伺服器端軟硬體,用戶端也從Outlook變為網頁瀏覽器,不再需要逐一設定,種種艱辛歷程不復存在。
 
 說到SharePoint,包括李清昭及公司上上下下,使用頻率都很高。李清昭表示,過去崇仁透過eHRD系統建立封閉部落格,後來隨著Office 365導入,便將部落格平臺移轉至SharePoint,建立許多由董事長、或各局處室群組主導的討論區,李清昭每隔1或2天固定發文,分享個人理念與看法,並與同仁交換意見。另外崇仁利用SharePoint文件庫,建立非正式文件的管理平臺(註:正式文件歸入DMP文管系統),所有Ongoing的文件或日報表,甚至是各種教育訓練素材,都在此收納處理。
 
 張榮金指出,因為崇仁的臺灣、廈門據點採用不同域名,只好分別採購Office 365,相當於兩個企業應用環境,彼此未納入對方的使用者帳號,因此廈門同仁欲拜讀董事長文章,即有諸多不便;幸而經由龍群給予建議,讓崇仁總部知道可以藉由發送邀請函,邀請廈門同仁、或外部夥伴或顧客,共享部落格精采文章。
 
 至於Office 365方案E1涵蓋在內的Skype for Business,崇仁運用頻率更高,也規定同仁每天早上班開機,即需處於線上狀態,以利滿足即時通訊、視訊會議、教育訓練及故障排除等多樣化應用需求。
 
統合多樣系統功能 使用便利性大躍升
 
 總結來說,李清昭從最終使用者的角度,歸納Office 365為崇仁帶來的效益,首先便是版本統一,使大家採用相同溝通語言,避免不必要失誤。其次,綜觀Office 365方案包含的功能項目,以往必須倚靠不同系統加以實現,不僅徒增公司採購流程複雜性、後端MIS管理難度,也迫使個人必須經常接受不同認證、轉換不同介面,才能享用這些功能;但如今則可透過單一系統整合實現,這般的效益與便利性,實為一大亮點。
 
 張榮金接著從資訊部角度,闡述Office 365效益。他說,如同前述,卸下自建自管郵件系統的重擔,及無需因應系統升級、疲於奔命更改每個Client設定,已是效益無窮;此外連帶省卻軟體授權管理負荷,使資訊部隨時可依據人員異動,輕易增減Office 365帳號,凡此種種,對於IT人員堪稱幸福美好,更可從勞心勞力的庶務脫困,思考如何為公司做出更大貢獻。